JessiCa
CODE GEASS相关翻译 || 反逆白黑脑洞
主ID:@jesc117
 

《【翻译】週プレNEWS 谷口悟朗采访 03》

直击《CODE GEASS》谷口悟朗导演,万众期待的新系列要“扩大它的世界”,关键词是“复活”


From 集英社 週プレNEWS180608

原文链接:https://wpb.shueisha.co.jp/2018/06/08/105865/



继前两回(0102)后,这一回讲到的是已决定制作的、令人期待的CODE GEASS新系列。



(Q-采访者,A-谷口)



■最初的版本几乎有五小时

Q:上回您讲了虽然最初不是目标做动画但如何走到今天的曲折历程。这回我们来聊一聊关于《CODE GEASS》这部作品的将来吧。在剧场版三部曲收尾的《皇道》里,有很明显可能是通往续篇的伏笔。你们是决定了这样一个结尾后,再倒推来构建原作整体的吗?

A:关于这点,我们用的方法和TV版制作时还是一样的。只不过,作品里的信息量本来就很大,光是有条有理地罗列出来就很不容易了。

Q:听说一开始试着串起来后一部剧场版有5小时那么长?

A:是的,觉得,这样子没法办啊(苦笑)。为了不仅让原有粉丝,也让不知道TV版的人抱着“这片讲什么呀”的疑问来看时能很好理解,站在这个出发点上我们整合的时候就不得不去掉一些东西。既然这样决定了,惹原来的粉丝生气了也是没有办法的。

可能你喜欢的角色戏份少了,但这是没有办法必然会造成的结果。抱着这个决心我们重新构筑了剧场版。主要还是为了从剧场版初次接触《CODE GEASS》的观众。我们当然完全没有想要否定TV版的粉丝,TV版带来的感动我们也是肯定的。只是希望大家可以把这三部曲作为一个新的作品独立看待。

Q:您的意思是,不是TV版的汇编,而是当成一个全新的作品来制作的。

A:所以,各角色的性格和定位也有了细微的变化,包括演绎方式也有了变化。

Q:作为重新诠释《CODE GEASS》的全新作品,作品想传达的主旨有没有变化呢?

A:根基还是没变的。主角鲁鲁修·兰佩洛奇出于什么原因付出了这样的行动,这点要是也变的话作品的标题就也要改了,完全没有打算改到这个地步。

只不过与此同时,考虑到当下时代的情况,维持和TV版一样信息量是不是就太大了,为了让观众看起来更容易理解我们做了梳理。此外,“跟着感觉看”的部分也增加了。


■ 歌曲配乐部分增多了的理由

Q:“跟着感觉看”是指?

A:和十多年前放TV版的年代比起来,现在的观众平时要处理的信息太多了。又要打手游,又要上社交网络,还要维持日常和朋友的交往。信息量铺天盖地巨大。动画片也出现了“开场抖包袱”型作品比连续剧形式作品出得还要越来越多的现象。搞笑节目也是,比起小短剧,一发爆笑形式的多得更多。

像是《pop子和pipi美的日常》、《兽娘动物园》、《阿松》这样的作品变多,并不是说这样不好,而是观众实在太忙了,根本无法消化信息,有这个原因。主流上也是单集完结的作品比连续作品多。

为了配合这样的环境变化,“跟着感觉看”简单来说就是配了歌曲的段落增加了。这些有歌曲配乐的部分是我们特地加的。就“不需要调动理性视角,只要感受你的情绪就可以了”。对之前的粉丝来说,可以算是一种MV,或者“你看这里面有好多你熟悉的曲子,看一看怀旧一下吧”这样的。

Q:这样一提我就想到不少相应的段落了。

A:看电影版《悲惨世界》的时候,老实说我觉得,都唱成这样了解释成这样了谁还不能懂啊。《爱乐之城》和《马戏之王》也是。当然因为他们是音乐剧电影所以自然是这种表达手法(笑)。总之就是手法简单却很有表现力。

不过,在本来从文化上就不大能接受音乐剧电影的日本,这样的电影也能大热就说明了人们是多么忙。连在电影院这样的封闭空间里,比起细细咀嚼一部电影,观众还是更想像冲个澡一样地看片子。这点没有好也没有不好,只是当下就是这样的时代。

Q:确实TV版放的时候,我记得内容就复杂到稍微一不注意就看不懂里面人物关系了,剧情进展也很快。

A:我们做TV版的时候就是打算让观众远远跟不上剧情发展速度的。


■ 接下来的CODE GEASS不只是动画

Q:不愧是谷口导演您的时代分析,让人理解通透了。

A:没有没有,其实一般导演和制作人都会考虑到这些,只是,认识到这个情况后,创作的时候去实践还是不实践是创作者自己决定的。

Q:对故事的消化能力正在丧失,这点不只在动画方面,像在日本漫威电影没有像在全球其他地方那样火,海外电视剧也就在日本的影响力最小。全球的影视作品都在朝着“连续作品”方向发展的大背景下,这点在各个领域都体现出来了。

A:这也是Cool Japan【译注:日本文化、观光及出口的战略之一,目的为提升日本文化的影响力】不大行的缘由之一吧。不过,当我思考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为什么依然还留在动画界的时候,想到过去有一桩经历对我影响颇深。在《分身战士》之后我作为嘉宾去美国参加了Anime Expo,在那里我看到美国的动画粉丝热情呼喊喜形于色的样子,那个场面确实拓宽了我的视野。

也就是说,我们不仅仅是只为日本观众提供动画这样一种娱乐产品。就算在日本只有极少数人想看你的作品,但放眼全世界,看看其他国家有多少喜爱你的观众,这不是比只局限于日本更有力吗?形成这个想法对我影响很大。

而且其他地方的观众可是比日本的观众更喜欢你的作品呢,他们会坦诚地跟你说“啊!你的那部作品真有意思!”。要在日本,一出来的评价可能是“这什么烂片”“去死吧”这样的(笑)。被糊一脸这样负面的情感,灰心丧气的人能不少吗(笑)。

Q:“不要只看日本的反响就灰心丧气,我们以后还希望能看到你更多的作品”,确实海外观众现在这样的呼声越来越多。那,最后,在您可透露的范围里讲讲三部曲之后的完全新作,会有哪些动向呢?

A:不不,做片子还是在日本做的,不会无视日本的观众。关于GEASS的下一步,是app。

Q:App!?

A:骗你的。制作人让我这么瞎说一下(笑)。不过也不是完全瞎说,主要比起作为一个动画怎么怎么发展,现在成了CODE GEASS这样一个大项目怎么发展。有动画就可能有漫画啊话剧啊,也可能有app或是游艺机啊。

以各种不同形式扩大CODE GEASS的世界,这是今后的一大方针。这里面的核心之一,就是我说的关键词“复活”。

Q:是指鲁鲁修的复活吗?

A:首先后续的确是三部曲的后续,这点没变。“复活”这个关键词是单指鲁鲁修的复活呢还是其他,这还是今后要考虑的部分。而且,这么大一个项目之后以什么为核心发展现在还不知道。也有可能不是动画是漫画啊,也有可能以立体商品为核心开发啊,都有可能。

这些所有的可能性先不去否定,而是先并行罗列出来,是我们现在在做的工作。当然,动画的制作也在进行。

Q:那,谷口导演您除了动画也会涉及项目的其他方面?

A:曾经有过和项目不那么紧密的时候。现在是争取他们把每次项目全体会议的报告都发给我了。之前逛亚马逊,“向您推荐类似商品”里面出现了我知也不知道的GEASS歌曲的精选碟(笑)。为了防止以后再出现这种状况,现在正在梳理清晰,以构建一个我和大河内(一楼,CODE GEASS系列编剧)都能把握动向的体系出来。

Q:看上去会是非常大的项目。我们也激动地等待后续消息!



【END】

 
评论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JessiCa/Powered by LOFTER